坦言集:第三條跑道

關鍵的問題便是:為甚麼要擠在香港,用天價填海來建第三條跑道,而不分流旅客往周邊機場,形成分工,形成如倫敦的大格局,且可進一步發展空港經濟的價值鏈,惠及香港及周邊城市,製造出協同效益?

東方日報 2016-08-03


香港機場第三條跑道必然要建,特區政府堅持,機管局堅持,得益於建第三條跑道逾千億元工程費的大型基建工程公司堅持。我們小市民是肉在俎上,無可奈何。政府與機管局要我們交多少錢貢獻工程公司和有關的管理,我們哪有方法反對?假若屆時按成本、按方便,香港比不上深圳、廣州,我們可捨此就彼,但我們人在香港,不用香港機場會有額外的成本。香港機場實質是壟斷,不及倫敦五大機場可供選擇,或許要等高鐵等建成才可有選擇。

第三條跑道對香港機場可能帶來規模反效益,候機樓與交通設施都要擴建,此所以現在要拆當初不知為何要興建、昂貴且浪費千千萬萬乘客時間的第二候機樓。

三跑的困境是:若真的可擴大飛機升降數目,旅客大增,則相關設施與交通壓力便大增,機鐵有否足夠的載客能力?若因空域限制,也因深圳、廣州的低成本競爭,機管局的估算失誤,逾千億元的工程費便浪費了。

關鍵的問題便是:為甚麼要擠在香港,用天價填海來建第三條跑道,而不分流旅客往周邊機場,形成分工,形成如倫敦的大格局,且可進一步發展空港經濟的價值鏈,惠及香港及周邊城市,製造出協同效益?是殖民地思想作祟?抑或是大香港(實質是小香港)主義,便不理成本、市場與經濟發展的基本原則?或是香港的發展服務於跨國大型工程公司的利益?

即使第三條跑道勢在必建,我還是要提出這些問題。

陳文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