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跑工程啟動 儀式閉門舉行

機管局昨閉門舉辦機場第三跑道工程啟動儀式,並無邀請傳媒採訪。本報發現三跑的主要填海工程招標期限,由原定本月2 日截標,延遲至22 日。有工程界人士指出,三跑填海是本港首次採用「深層水泥拌合法」,估計延長招標是讓承建商有更多時間解決技術等問題。

明報 2016-08-02

填海截標延20 日稱因曾修文件

機管局回應查詢稱,發出填海工程招標邀請後曾修訂招標文件內容,故延長招標期限,讓承建商在入標前有充足時間考慮相關修訂。至於修訂內容,機管局則未有回應,只強調延長招標不會影響工程進度,而工程初期只是做地質勘探等工作。

三跑系統工程啟動儀式昨午在機場北衛星客運廊舉行,不設傳媒採訪。機管局在儀式後發新聞稿,指啟動儀式由機管局主席蘇澤光、行政總裁林天福、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主持。蘇澤光致辭時重申機場現有雙跑道系統即將飽和,有迫切需要興建三跑以提升機場容量。機管局指三跑須填海拓地約650 公頃,預計2022 年啟用。

獲邀出席啟動禮的香港建築業物料聯會行政總裁寗漢崇表示,典禮約200 多人出席,包括建築及工程業界、機管局董事局成員等。典禮歷時約1 小時,機管局在儀式上與承建商代表就三跑填海的相關工程簽署了4 份合約,而在典禮前,亦有20 多名反對三跑的人在機場行政大樓門外示威。

對於三跑主要填海工程合約招標延至22 日截標,寗漢崇估計是基於物料供應及技術問題。他說,三跑填海是本港首項採用深層水泥拌合法,本地承建商未必有足夠技術水平應付,加上需使用混凝土、海沙及碎石等多種物料,建材需求是本港歷來最高, 「技術問題、本地物料供應根本未搞得掂」。他促請機管局及早提供物料清單,讓業界預留時間聯絡海外供應商,否則工程將面臨超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