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質疑海豚量警戒線取巧

機場三跑填海工程已經動工,根據政府與機場管理局的協議,機管局需要為中華白海豚訂立最低海豚數量警戒線,如工程令中華白海豚持續低於俗稱「極限水平」的基線標準,即每航行一百公里低於一點八六群海豚,便要採取補救行動,提升海豚數目。有環保團體質疑機管局制訂標準方式取巧,因每年十二月至二月是最少中華白海豚出沒的季節,但機管局選擇於去年十二月中至今年六月中量度中華白海豚,結果錄得較低數量,並定為標準,直指安排「非常賤格」。

東方日報 2016-08-11

環團批評機管局以最少中華白海豚出沒的季節訂警戒線,做法取巧。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形容本港海域的中華白海豚已因港珠澳大橋而四散,數量下降,據學會一五至一六年的目測率,每航行一百公里見到約四群海豚,已是歷年新低,如今機管局用最少海豚出沒的季節制訂警戒線,「在最差的一年及最差季度定標準,等同一個人入咗ICU,問你健唔健康。」

機管局:施工前已監測數據

洪家耀又指,機管局在去年十二月中至今年六月中,分別取得兩組中華白海豚數據,當中一組錄得較低的每百公里一點八六群海豚,最終機管局採納了海豚數量較低的第一組數據作標準,難以令人接受,即使三跑工程導致海豚數量低於「極限水平」,亦毋須停工,只需要做一些額外緩解措施,如找海豚專家重新審視等,「即係犯咗法唔使坐監!」

機管局發言人昨回覆指,局方根據已批核的環評報告中環監手冊要求,於海事工程施工前進行為期六個月的監測數據,作為監察中華白海豚的基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