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護署報告證港珠澳橋工程遺害  白海豚絕迹大嶼東北

漁護署的中華白海豚監察報告指港珠澳大橋施工後,海豚目擊率大跌,建議未掌握工程對海豚的累積影響前應避免額外基建。環團憂慮更大規模的機場三跑工程會趕絕海豚,機管局堅持下月開展三跑填海工程

蘋果日報 2016-07-16


機場第三條跑道即將在爭議聲中動工,《蘋果》昨取得漁護署的中華白海豚監察報告,發現去年大嶼山3個海豚棲息地只餘41條海豚,較2014年大跌逾三成,東北面水域的海豚已絕迹。官方報告指港珠澳大橋施工後,海豚目擊率大跌,建議未掌握工程對海豚的累積影響前應避免額外基建。環團憂慮更大規模的機場三跑工程會趕絕海豚,機管局堅持下月開展三跑填海工程。

記者︰潘柏林

漁護署今年未按慣例在6月公佈2015年中華白海豚監察報告,惟記者昨晨在漁護署網頁發現報告。報告指中華白海豚去年主要棲身在大嶼山西面水域及西北面的龍鼓洲一帶水域。而港珠澳大橋主要施工水域、大嶼山東北面去年首次錄得海豚數量為0。翻查資料,2011年港珠澳大橋未施工時,該水域有11條海豚。

建議避免額外基建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香港分會助理環境保護經理李美華說:「港珠澳大橋一施工,海豚數字跌得仲快,甚至大、小磨刀洲以前係海豚熱點,𠵱家係0條囉。」政府今年在大、小磨刀洲設立海岸公園作為工程緩解措施,李美華質疑海豚已被趕走,根本不能保證海豚會重返。監察報告亦指即使港珠澳工程高𥧌期已過,延後影響或仍存在。

大嶼東北水域海豚絕迹,西北和西面水域海豚數量亦不樂觀。報告指去年在上述3個主要棲息地的海豚只餘41條,較2014年61條大跌三成,1997年主權移交時海豚數量曾達145條。報告直指自港珠澳大橋興建以來,海豚在大嶼山東北及西北水域的使用量持續減少,目擊率明顯下降,而近年有海豚移至西南水域,若計算西南海域,去年共有65條海豚,仍是有紀錄以來新低。

報告建議部門積極考慮推行一系列海豚保育措施,包括在未完全掌握不同工程對白海豚的累積影響前,避免在大嶼山水域進行額外基建工程;妥善管理高速船隻的交通量;盡快在大嶼山西面水域設立大型海豚保育區,將現有的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擬建中的西南大嶼山海岸公園及索罟群島海岸公園連接起來。

港珠澳大橋預計明年底才完工,機管局發言人稱三跑工程在下月開始填海,工程初期主要在日間進行,包括地質勘探及填海準備,已有措施減低對中華白海豚影響。李美華指三跑對海豚影響較港珠澳更嚴重,因為填海面積是港珠澳大橋工程4倍、工程時間長達8年,「加加埋埋你簡直係將北大嶼海豚趕盡殺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