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機場示威批三跑動工


造價達1415 億元的機場第三條跑道工程,今日正式動工。反對工程的機場發展關注網絡昨午在機場示威,逾100 人參與,批評機管局在三跑環評司法覆核未有結果前就動工,違程序公義。

明報 2016-08-01

覆核未判指違程序公義

隨着三跑工程展開,機管局今日開始將向離境或轉機旅客徵收機場建設費,按航機途程及機位類別分級收費,短途航班的經濟及頭等機位,分別收取90 元及160 元;長途航班的經濟及頭等機位,則分別收取160 元及180元;而轉機旅客則收取70 元。

質疑成功覆核如何退建設費

工程展開前夕,機場發展關注網絡、環保觸覺等民間團體昨午在機場接機大堂集會,抗議機管局無視反對聲音展開三跑工程。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表示,現時三跑環評的司法覆核仍未裁決,機管局卻展開三跑工程,是違反程序公義,質疑若司法覆核勝訴,機管局如何退回機場建設費予市民。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說,三跑工程將令中華白海豚首當其衝,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亦說,三跑工程未必達到政府預算的經濟效益,批評一旦展開三跑工程,勢必對海域環境造成不可逆轉的影響。現場示威者高叫「機管局可恥」等口號,促請擱置三跑工程,其後高舉一隻以白布紮成、「染血」的中華白海豚模型獻花及默哀一分鐘,並於機場客運大樓遊行一圈,稱要悼念受工程影響死去的白海豚。

機管局表示,由於相關司法覆核已進入司法程序,現不便評論,會密切留意司法覆核發展,以檢視對三跑工程的可能影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