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同建三跑團體憂航道重疊

本港機場第三條跑道將於8 月1 日(下周一)展開填海工程,並就工程徵收機場建設費。有關注團體指出,深圳寶安機場亦將興建第三條跑道,預計2018 年落成。團體預計兩地機場的三跑均建成後,深圳將有四成降落航班與本港三跑航道重疊,甚至有撞機風險。

明報 2016-07-29



民航處:早商珠三角空管不會衝突

民航處回應,中國民用航空局、香港民航處及澳門民航局早於2004 年已組成了三方工作組,制定措施改善珠三角地區的空域結構和空管安排。三方工作組於2007 年制定的《珠江三角洲地區空中交通管理規劃與實施方案(2.0 版本)》,已顧及本港以及珠三角地區主要機場的未來發展。民航處強調逐步落實《方案》,絕不會令三跑航道與深圳機場的航道構成衝突。

團體指重疊點間距遜國際標準

環保觸覺研究主任麥志杰表示,深圳機場本月上旬公開三跑工程的簡略版環評報告,意味當地三跑籌備工作已屆尾聲,將展開工程。機場發展網絡發言人巫堃泰表示,深圳機場三跑建成後,將與本港兩條分別位於西面和東面的緊急復飛航道,以及北門起飛航道相互交錯,重疊點之垂直間距,少於國際民航組織規定的1000 英呎。他分析,屆時本港三跑航道將與深圳機場約四成降落航班的航道重疊,甚至有撞機風險。

團體周日集會促停填海

巫堃泰表示,本港三跑環評報告的司法覆核案件本月初完成聆訊,但估計要約半年後才有判決。他預告機場發展網絡等團體星期日將於機場集會,促請機管局在司法覆核裁決前暫緩填海及徵收建設費。巫稱已申請不反對通知書,預計約有300 人出席集會,包括本土派成員。

機管局回應表示,法院早前已就收取機場建設費的司法覆核案件裁決,釐清了機管局有權就三跑項目自行籌集資金。對於周日的集會,機管局會與主辦單位保持溝通,確保機場運作不會受影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