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壇:小氣候:三跑徵費 開心太早

機場第三條跑道造價高達一千四百多億元,自興建大計公布後,各界最關心的便是融資計劃,日前,機場管理局披露徵收機場建設費七十元至一百八十元的建議。徵費迅即成為熱話,一旦落實,港人及機場用家未來最少七年便需在出外旅費中附加這項徵費,建議收費雖較早前一度傳出的費用為低,但港人切勿開心得太早,只因徵費計劃未必可封三跑建設的蝕本門,「三跑大白象」的憂慮你同我都要小心。

太陽報 2015-10-4



九八年啟用的赤鱲角機場,不經不覺已經踏入第十七個年頭,機管局研擬多年才落實現在的三跑方案,在政府管治日趨弱勢、議會拉布猖獗的政治形勢下,這個另闢蹊徑的做法未嘗不是三跑早日啟動的秘法,最少前期政治煩惱可大減。

然而,這條建造三跑的捷徑卻未必十分安全,試看政府多項重要公共工程,無論是興建前期或中期,幾乎無一可倖免超支、工程延誤的魔咒,往往工程愈大型,超支及延誤情況愈厲害,三跑工程總造價高達一千四百多億元,幾乎是兩個原預算僅六百五十億元的高鐵香港段工程,可見三跑巨額工程未來風險極高。

這一點,機管局同樣心驚驚,該局高層連日推銷徵費計劃,但亦畫公仔畫出腸,坦承目前的三跑融資及建造成本估算並沒計算超支或工程延誤等因素,即最快明年開始徵費的計劃,最少徵費十五年,總徵費額約二百六十億元等,都是初期保守估算,若工程超支需否延長徵費年期?或會否不超支,無人敢寫包單。一句講晒,風險在後頭!

融資有風險之外,機管局處理三跑的手法亦遭到外界質疑,司法覆核已經提上議程,一旦司法程序出現意外,三跑工程便成了另一個高鐵,拖一年貴一年,如此一來,千四億元的工程,最後只能成為計劃不及變化快的犧牲品。

有高鐵災難的前科,港人對洗濕頭焗洗、或打死狗講價之類的無可奈何恐懼多多,三跑工程雖然沒有政府包底的擔憂,但徵費計劃及機場停泊費等都會受工程影響,偏偏機場用家卻在這項千億藍圖中毫無發言權,三跑開壇,真的是另一個提心吊膽或噩夢的開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