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跑倘超支五成 機管局負債1,410億

機管局耗資1,415億元增建機場第三跑道,項目最新財務報告顯示,三跑內部財務回報率由3%大幅增至8%,但其中690億元造價須舉債籌募,並要暫停向政府庫房派息10年,及向乘客徵收機場建設費3招應付。財務顧問為機管局償債能力進行壓力測試,即使三跑超支五成,仍可加碼借貸應付。但經濟學者認為,債項始終由納稅人及旅客埋單,質疑機管局長命債長命還,最終變成無了期徵收建設費。
蘋果日報 2015-12-23




料徵費至2031年還清
三跑是本港史上最貴基建工程,機管局原打算向旅客劃一徵收180元機場建設費支付其中三分一工程開支。在公眾壓力下,最終改為增加舉債,降低機場建設費。最新建議徵費按航程長短及艙位有不同,收90至180元不等,轉機旅客則收70元。

機管局昨公開由財務顧問匯豐銀行撰寫的最新評估報告,調低建設費後,機管局需加大規模借貸向市場籌集690億元,佔工程費49%。透過暫停向政府派息10年,以及增收航空公司收費等措施,可為機管局提供470億元,應付33%造價。餘下的18%則需要開徵機場建設費支付,若徵費至2031年機管局還清債項為止,估計期間共收取約260億元。

匯豐銀行為機管局償債能力進行壓力測試,假設場景包括整體收益較預期少15%、工程費超支兩成及五成、借貸利率由5%增至7%,以及出現如沙士的單一負面事件。根據匯豐評估,在最惡劣的超支五成情況下,機管局總借貸需增至1,410億元,反映償債能力的「最高負債與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收入」比率,會由4.5倍惡化至7.1倍。匯豐認為,機管局舉債690億元已接近借到盡。

報告又更新三跑的財務內部回報率數據,數字由4年前計算的3%增至8%。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解釋,因開徵機場建設費帶來額外收入,加上其他營運數據有變動,回報率有所提升,認為8%回報率顯示項目切實可行。

美國克萊姆森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徐家健表示,機管局做壟斷生意,有條件增加借貸,不過借款始終由停派股息及徵收機場建設費支付,即由納稅人及旅客埋單。若未來出現效益下降等壞情況,受損的也是納稅人與旅客,認為機管局應為收取機場建設費及停派股息年期訂出期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