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號客運大樓客運量一直遜預期

機場第三條跑道預計明年初動工,當年斥資28億興建的二號客運大樓需要大規模拆卸改建。《新聞極客》發現,二號大樓的客運量一直低於預期,而改建大樓預計要用86億,有關注團體質疑機管局規劃失當。

Now新聞 2015-10-26



耗資28億興建的機場二號客運大樓於07年啟用,現時有20多間廉價航空公司在該處辦理乘客登機手續。不過,這座客運大樓其中一個特色是「有出境、無入境」。

客運量最近3年只徘徊是總客量百分之五,未達到機管局當年開幕時訂立百分之十至十五的目標。

客運大樓早已變身成商場,但101個舖位中,有11個無人租用,商戶減價亦無人問津。

機管局在02年宣布興建二號客運大樓,目標是打造成逾9萬平方米,包含寫字樓及零售設施的航天廣場。時任民航處處長兼機管局董事的林光宇承認,當時決策過程十分倉卒。

其後,政府在05年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興建大樓,文件的標題是海關、出入境、檢疫設施,而內文只是指初期會有離境大堂。當年有份批出撥款的立法會議員梁家傑亦認為貨不對辦。

大樓定位不清,機管局在二號客運大樓啟用不足4年,即2011年就發表《香港國際機場2030規劃大綱》,計劃將大樓改建。上層的美食廣場和商鋪將改建成離境層,登機櫃位多三倍;中層原來是登記櫃位,將會改作接機大堂,並增設入境設施;地底亦會加建新捷運系統。大規模改動下,預計要動用86億元。

據了解,大樓會由現時的14萬平方米,擴建至30萬平方米。如果機場第三條跑道能如期於明年初動工,二號客運大樓將會於在2019年進行大規模拆卸改建。

機場管理局前董事劉健儀認為,若有機會將這個先天性有缺陷的設施優化,就應該改建;機場發展關注組就批評政府規劃失當,造成浪費。

機管局書面回覆指是因應市場變化,適時規劃及提升機場的設施,配合機場發展需要,現時二號客運大樓離境旅客量已達到預算,而零售區亦有明顯需求。

據了解,二號客運大樓的詳細改建方案最快明年中公布,當局目前傾向保留大樓外殼,全面改建內部建築。有工程師估計,單是拆卸大樓內部建築就要花費8000多萬元。

機管局發言人補充回應表示,二號客運大樓只能處理離境旅客,所以當年提到的目標是以總旅客量中的離境旅客量來計算,因此大樓的客運量已達到原定百分之10至15的目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