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嶼山東北海豚 3年減91%

【本報訊】機場第三條跑道工程未上馬,大嶼山東北面海豚數目已銳減,漁護署最新海豚監察報告顯示,大嶼山東北面海豚數目只剩一條,3年間大跌91%。

香港經濟日報 2015-06-23

負責進行海豚監察報告的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表示,在2014年,中華白海豚在本港的三大主要出沒地,包括大嶼山西面、西北面及東北面,整體數目為61條,與以往相若。

但大嶼山東北面發現的海豚數目,由01年的20條跌至14年的1條,在11至14年間跌幅達91%,是歷史新低,估計與附近進行的港珠澳大橋工程有關。

他發現有部分海豚轉往大嶼山的西面生活,但未必是好事,因西面本身亦有海豚,會造成競爭。他留意到,有部分本在西面的海豚,可能因環境太擠迫已遊往西南面,但西南面本身是海天碼頭高速船的航道,海豚一樣有危險。

三跑將上馬 團體憂無棲息處

雖然政府在港珠澳大橋工程完成後,會將大小磨刀洲劃為海岸公園作補償措施,但洪指三跑工程緊接在港珠澳大橋後上馬,海面持續「沙塵滾滾」,海豚根本沒可能往大小磨刀洲棲息,擔心海豚日後會在大嶼山一帶海域絕迹。

他建議機管局重新審視興建三跑需要,並立即管理來往海天碼頭之高速船隻,如減少班次,以減低對海豚傷害。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亦指,海豚下跌情況令人憂慮,強烈要求政府在展開三跑工程前應先進行「累計影響評估」。

機管局回應指,已制定多管齊下方法,減少對中華白海豚影響,包括對海天客運碼頭的高速船實施交通管制,亦會在機場周圍劃定海豚保護區,減少對海豚影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