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新客運廊滲水延誤 造價100 億機管局:年底啟用不變

機場管理局推展機場第三條跑道上馬受到阻力之際,本報偵查發現,正在趕工、造價逾100 億元的機場中場客運廊亦出現工程延誤。


明報 2015-07-27


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2013 年挖掘地底興建月台接駁捷運系統時,由於地質評估出錯,令保護地盤的閘板嚴重滲水,工程因此滯後3 個月,使上蓋工程出現連鎖式延誤。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表示,據他了解工程前已追回1 個多月進度,但仍有1 個多月滯後,對工程如期落成不樂觀。機管局接受本報查詢時只承認工程延遲4 至8 個星期,但預期年底啟用的時間表不變。明報記者

機管局認遲4 至8 周

機管局發言人說,工程進度仍在目標之內, 「工程承建商曾於2013年在工程上遇到困難,令工序上稍為延遲,但按目前情况,若無不可預計的情况出現,工程應可在預期時間內完成啟用。」負責工程的承建商金門建築,亦負責高鐵西九總站的建造工程,同樣面對延誤問題。

中場客運廊於2011 年動工,共有多個樓層,設有20 個停機位,最底層的1 樓為旅客捷運系統月台,乘客可乘坐無人列車,穿梭1號客運大樓至中場客運廊。

工程近日馬不停蹄趕工,有參與工程的混凝土車司機,早前因連續開工23 小時後下班駕車,途經青馬大橋時疑打瞌睡釀成撞橋欄意外,一工人死亡。本報偵查發現,趕工背後另有別情。

有熟悉該工程的消息人士指出,工程時間表已去到很窄(thin)的地步,即如期年底落成的機率愈來愈小,延期建成的機率大,但工程部負責人審閱進度後仍堅持年底啟用目標不變,情况如高鐵工程出現滯後,便要求承建商不斷趕工,望可追到目標時間。

承建商花3 月加固閘板

消息人士透露,工程滯後最大因素,是2013 年的地層挖掘工程出現嚴重滲水問題。根據中場客運廊圖則, 7 個樓層中(4 層在地面上、3 層在地面下,見圖),最底層的1 樓(Level 1)為無人列車月台,連接旅客捷運系統,深入地底逾10 至20 米。消息稱,挖掘地層時,需先建造閘板阻擋地下水,確保地下工地可以運作,但地質勘探出現不可預期的問題,令閘板建造後嚴重滲水,更一度水浸,需全面停工。承建商金門建築花約3 個月補救及加固,才處理好問題。

前年滲水致連鎖延誤

由於客運廊由下而上興建,閘板滲水引致的延誤出現連鎖效應,地面工程亦一環接一環推遲。根據圖則,同樣位於地底的2 樓和3 樓是機房層,地面及以上的4 至6 樓為旅客及海關設施,7 樓屬貴賓室和餐飲店(見圖)。

本報記者早前在工地所見,客運廊主體結構已成雛形,但中央部分上蓋仍未封頂,天花的鋼架結構仍然外露,玻璃幕牆部分玻璃亦未裝上。客運廊外的停機位置已設置登機橋,但地面仍未平整好,沙地一片。消息指因連日下雨,承建商遲遲未能落混凝土展開平整工作,該處進度現成為客運廊能否預期落成的關鍵。

能否下月完成機電署檢驗成關鍵

田北辰表示,據他了解,2013 年的嚴重滲水事件令工程滯後3 個月,至目前已追回1 個多月進度,但仍有1 個多月滯後,對工程如期建成不樂觀, 「之前用兩年時間先追回1 個多月,餘下半年是否可逼到承建商再追到另外1 個多月進度呢?我不看好」。他說,目前工程關鍵在於能否於下月底前完成機電署等政府部門的檢驗,若未能完成,延誤風險則極高;據知已有承建商就工程向機管局提出申索,但遭機管局拒絕。

田北辰認為,中場客運廊面對的延誤與當初高鐵項目類似, 「都是管理層不想向外公布延誤」,他認為管理層應向外坦白交代,運房局及機管局亦應加強監管及聯絡。

機場提早飽和三跑未建 建中場可多容千萬客次

香港國際機場加快飽和,至今年底升降量將達到每小時68 架次的上限,因機場三跑道工程仍未完成所有規劃程序,故機管局急於希望中場客運廊可以盡快啟用。當新客運廊建成後,機場每年可處理的客運量將增加1000 萬人次。

香港國際機場是全世界最繁忙的貨運機場,去年機場共接待6330 萬旅客人次,處理39 萬架次飛機,預計一至兩年內達到最高42 萬架次。

三跑動工日期難確定

中場客運廊能否如期建成仍是未知數,機管局爭取2023 年建好的三跑道亦未必可如期動工。目前三跑道的環評報告已獲批准,但仍要經城規會一關,機管局就填海涉及的赤鱲角分區計劃大綱申請,早前結束,共收到約5000 份反對意見,據機管局內部評估,可能要多花一年時間才完成法定程序,難確定可如期於2016 年動工。

另外,機管局就調低擬向旅客徵收的180元機場建設費,已完成研究,短期內交政府審批,據悉將實施分長短途徵費,減低對旅客影響。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