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跑效益4500億 環團:太樂觀

機管局推展第三條跑道系統規劃(「三跑」)的理據連日惹來不同關注團體質疑,而「三跑」所帶來的經濟效益亦眾說紛紜,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昨天引述顧問報告表示,「三跑」落成後有望提升本地生產總值4%至5%,帶來4500億元額外經濟效益,創造逾10萬個新職位。

長春社理事黎廣德對此表示質疑,並說在最壞情況下,「三跑」造成整體社會損失可超過5600億元,認為負擔風險過高,應該擱置。

2015-03-23  信報財經新聞

黎廣德昨天引述專業團體及智庫去年所作研究報告指出,預期2012至2061年的50 年間,「三跑」可帶來5420 億元經濟回報淨值(高於機管局估計),但在基本情景下,社會/環境總成本涉及3918億元,以此推算,「三跑」的整體社會回報淨值僅1502億元;而在最壞情況下,經濟貢獻或下跌至1044 億元,社會/ 環境總成本可高達6688億元,意味整體社會或須負擔5644億元的虧損【上圖】。「香港人隨時無錢賺,還要倒貼5600 億,值得冒這個險嗎?」

根據機管局資料,在一般情況下,3條跑道合共可在50 年間帶來經濟淨值9120 億元,悲觀情況下則為3670 億元,兩者差距達60%,而興建「三跑」可帶來額外經濟效益4500億元。

最壞情況蝕5644億

然而,學者認為機管局的估算已算保守,香港中文大學航空政策研究中心政策研究主任羅祥國表示,據2011年數據,每班飛機每年平均產生經濟附加值47萬元,估算「三跑」落成後每小時最多可增至102 班次,保守估計全年增加15萬班次,一年便可創造多705億元經濟效益,遠高於機管局的估算,故不認為當局評估過分樂觀。

經濟學者關焯照稱,單憑現有數據難以評論機管局的預測是否誇大,認為應交代所作預測範圍的上下限及中位數,以及說明估算基於什麼前提假設,才能分析。

至於外界質疑機管局的推算,他相信是因整體基建項目事前預測的質量偏差大,影響政府部門及顧問公司的公信力。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田北辰批評機管局繞過立法會,自行融資興建「三跑」是不尊重立法會。他又要求政府在興建跑道初期,到立法會就工程中的設施(如消防局)申請撥款,以便立法會監察。

林天福則回應,雖然毋須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但願意接受立法會監察,將跟政府和立法會討論以何種方式進行。

對於機管局建議因應「三跑」建設,向離境旅客徵收180 元機場建設費,林天福說有信心徵費可下調,期望兩個月內有結果。行會成員陳智思認為「三跑」有興建必要,如果赤鱲角機場落後於其他地區,香港一定會被邊緣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