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人士入稟高院 申覆核「三跑」


保育人士申請機場第三條跑道司法覆核,多個團體到庭表達支持。

2015-02-07 星島日報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備受爭議的機場第三條跑道計畫,昨受到司法覆核挑戰。保育人士何來及「土地正義聯盟」成員譚棨禧,在法定期限三個月屆滿前最後一日,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撤銷環保署署長去年十一月批准的環評報告,以及准許施工而發出的環境許可證。申請人要求政府在官司未有結果前,自動自覺暫停工程,對社會及巿民負責。

何來及譚棨禧獲法援署代表提出是次司法覆核,譚在高等法院表示環保署署長發出環境許可證時,出現許多程序上的不公,希望透過司法覆核來體現法治價值。

何則指政府「口口聲聲叫巿民守法,政府都必須守法」,要求政府在官司未有結果前,自動自覺暫停工程,對社會及巿民負責。其他保育團體如地球之友、長春社、綠色和平及香港海豚保育學會的代表亦有到高院,表示支持兩名申請人。

入稟狀指,第三條跑道工程及其環評報告極受公眾關注,在公眾諮詢期間出現分歧意見,基於事件的重要性,署長應公開批核環評報告及發出許可證的原因。

環評報告在評估新跑道帶來的噪音及空氣質素影響時,依賴未獲得驗證的假設,即珠江三角洲一帶的空域會重新規劃,以容納第三條跑道所增加的航空交通。事實上,環評報告沒交代機管局或港府與其他地區的航空當局是否有協議或計畫,去優化空域以符合第三條跑道的需要。

此外,興建第三條跑道嚴重影響中華白海豚的棲息地,環評報告只要求在跑道運作前設立海岸公園,但沒建議如何避免填海或減少填海範圍。申請人認為環評報告一旦站不住腳,環境許可證亦是不合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