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批評三跑強搶內地空域

香港地球之友和林超英(右一)等人成立「人人監機會」以監察三跑發展。
2015-01-23 蘋果日報

【本報訊】環保署已向機場第三條跑道工程發出環境許可證,但興建三跑爭議仍未平息。多個團體昨日宣佈成立「人人監機會」,揭發三跑建成後,本港機場航道與深圳機場航道將出現重叠,違反國際民航規定。

人人監機會認為即使三跑建成亦會被廢武功,批評機管局無視缺乏空域的實際現況,企圖強搶內地空域,擔心耗費過百億元的大型基建最終會淪為大白象工程,促請機管局向公眾交代。
香 港地球之友助理環保事務經理周月翔和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客座教授林超英等人成立人人監機會以監察三跑發展,召集人之一的機場發展關注網絡發言人巫堃泰 指,機管局聲稱三跑建成後每小時飛機升降量可由現時雙跑最多容量的八十六班增至一百零二班。

學者:為服務內地人?

但是,人人監機會發現未來經三跑起飛的航道,與深圳機場降落航道在珠海金星灣一帶相交,兩者飛航高度均為約四千九百英呎,而深圳航道亦與本港復飛航道重 叠,不符合國際民航條例規定,需深圳當局讓出航道,否則三跑如同被廢武功。
林超英批評政府聲稱三跑工程費約過百億元,但擔心實際費用不止此數,又 質疑三跑是否為港人而建,「定係為服務內地人而起?」周月翔指,一般國際空域均是先到先得,「政府係咪想起咗三跑,再焗人讓出空域?如果唔得,係咪將來嘅 政府同市民承擔後果?」該會未來亦將研究取代三跑的替代方案。
機管局指,政府與內地當局就優化珠三角空域管理已制訂了方案,以《國際民航組織》安全標準為基礎,已考慮了機場三跑系統的發展,而目前來往本港機場的航班僅兩成三使用珠三角空域。
■記者鍾雅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