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三跑噪音賠償少村民抗議


沙螺灣村及頭村村民不滿機管局在雙方未達共識下,單方面要求村民申請噪音補償費。

 2015-01-03 – 太陽報

【太陽報專訊】【本報訊】機場第三跑道工程獲批有條件環境許可證,意味工程將可開展,但大嶼山沙螺灣村及頭村等鄉村日後將受飛機噪音影響,兩村十多名村民昨午到機管局行政大樓抗議,不滿局方的噪音補償金額太少,又指沙螺灣村受飛機噪音影響較大,按國際規定不建議有人居住,要求協助搬村,機管局職員接信後稱會通知高層,安排雙方下月十五日前會面商討事宜。

每戶最高補償6.5萬

沙螺灣村及頭村村民昨將二百多封噪音補償通知書退回,要求機管局主席羅康瑞及行政總裁林天福親自接信,沙螺灣村村幹事陳先生表示,上月四日曾與機管局就補償額開會,未有共識,詎料兩天後即收到通知信,信件內容指每戶在今年五月三十一日前,可申請名為「鄉郊環境改善津貼」的一次性現金津貼,每戶可獲最高賠償六萬五千元。陳指該村十七年前也因機場噪音每戶獲賠五萬五千元安裝隔音設備,不滿今次補償金額太低,促政府交代安置村民的安排。

機管局發言人回覆指,當三跑道投入運作後,機場於夜間十一時至早上六時五十九分會盡量將南跑道設定為備用狀態,及優先採用特定航道及起飛程序,屆時可令飛機噪音北移至海面,受影響的沙螺灣村村屋或牌照屋將由約一百七十間減至約二十間,而頭村及石灣村不在受影響範圍內。

同時,局方已與民航處落實短期緩解噪音措施,包括禁止噪音水平較高的飛機於夜間時段起降、制訂環境獎勵計劃鼓勵航空公司採用較寧靜機種、及實施夜間航班需求管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