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四成深圳航班 三跑航道重叠


香港機場雙跑道容量現時為每小時65架次。
【本報訊】機場第三跑道料耗資一千四百多億元興建,但核心的航道安全問題未有解決方案。機場發展關注網絡和環保觸覺研究發現,逾四成降落深圳機場的航班都會穿過未來三跑擬用的北行航道,認為深圳不可能遷移大量航班來遷就香港,促機管局及政府解釋三跑空域限制問題。
2015-02-04 蘋果日報

環團質疑空域難解決

兩個團體分析在一月升降深圳機場的一萬八千班航班,發現在八千九百五十一班抵深航機中,有高達四成三,即三千八百七十七班,會與未來香港三跑系統的北飛航道及復飛航道交錯,離深航班亦有五百三十班與香港航道交錯。由於交錯點垂直距離或不足一千呎,不符國際安全標準,港深航道不能並存;若深圳讓出空域供香港三跑新增北飛航道,深圳機場會有近半降落航班受影響而須改道。
環保觸覺總幹事譚凱邦指,空域屬重要資源,三跑計劃的北行航線對深圳機場影響太大,相信深圳不可能讓出空域,「調轉叫你香港讓空域俾深圳,你都唔制啦!」譚斥機管局和政府一直以「到時就解決到」的態度迴避問題。消息指機管局建議開徵機場建造稅資助三跑工程,譚凱邦形容是要市民替大白象貼金,促政府否決並拒絕為發債擔保,並具體回應空域問題。

「建成亦得物無所用」

機場發展關注網絡巫堃泰形容,一旦深圳不願讓出空域令三跑不能北飛,跑道即使建成亦得物無所用,情況就如加建紅隧收費站但不加隧道行車線,「因為塞嘅唔係跑道,而係空域。」至於機管局和政府稱與內地及澳門制訂的珠三角空中交通規劃方案,巫批評政府從未公開任何文件,認為難以信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