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機最大聲 飛機噪音轟炸半山

國泰航空 747-400型號航機是製造最多噪音的機種

2012-04-19  來源 : 蘋果日報

【本報訊】當局在航機噪音重災區東涌、馬灣及葵青一帶監測噪音,去年 1月於珀麗灣錄得最高的 955架次飛過的航機發出超過 70分貝噪音。港島半山富豪地因近飛機航道,干德道翠錦園和渣甸山畢拉山道也被噪音轟炸。國泰航空 747-400型號航機是製造最多噪音的公司和機種。 記者:呂焯均

立法會議員陳偉業在立法會質詢政府,民航處曾聲稱為減飛機噪音對航道附近社區影響, 98年 10月起實行多項飛機噪音消減的措施,包括為避免航機深夜時飛越人口稠密地區;盡量安排晚上 11時至翌日早上 7時離港航機使用南行航道;凌晨至早上 7時抵港的航機從機場西南面海面進場降落;向東北方起飛的航機在較短距離內爬升至較高的飛行高度;禁止噪音較高的飛機在港升降等。不過,有關時段的飛機噪音仍滋擾不少居民,令他們難以入睡。

大嶼山沙螺灣最嚴重 

民航處回覆表示,現於 16個地點設飛機噪音監察站,以今年 2月計,錄得全港噪音最嚴重的地方是大嶼山沙螺灣,共有 692架次航機發出超過 70分貝的噪音,其次是馬灣珀麗灣的 632架次。珀麗灣去年 1月更錄得最高紀錄的 955架次,當中 18架次超過 80分貝。勞工處職業安全資料顯示,若連續處於 85分貝環境 8小時,會損害聽覺。
逾 40公司列噪音名單

監察站又錄得港島半山干德道翠錦園在大部份日子都被噪音轟炸,去年 7月最多,共 8架次;渣甸山畢拉山道去年 9月錄得最多,共 5架次;北角雲景道富豪閣則去年 9月錄得最多,共 6架次。逾 40家飛港的航空公司都列入噪音名單,錄得逾 80分貝噪音的機種是波音 747-400。國泰則包羅最多噪音機種,包括 747-400、 7777-300ER、 A330-300、 A340-300。
民航處表示,已進一步加強舒緩飛機噪音措施,只容許噪音較低的飛機在香港升降,民航處又規定航機轉彎時緊貼指定的航道,減少飛機噪音影響馬灣居民。

來源 : 蘋果日報
http://www1.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20419&sec_id=4104&art_id=16261928

1 則留言:

  1. 香港是多元化城市,機場是必要的地道,也會使兩個國家經濟體保持更密集型,所以我支持香港興建三條第跑道,無論在航運,航空網絡,航空市場等,必然得到不同的勢利,能順利展現機場多年來的發展,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都會, 多元化城市,機場是連接飛往國家的必要地道。香港要保持金融中心、貿易中心和航運中心的地位,就必須保持機場的規模,并在適當時候予以擴大及升級。可以飽和,運作暢運,航空業有更勢利的效本.客貨運的物措施更標本, 我認為即使興建第三條跑道航班增加更頻密, 但末必會造成重大影響, 現時航空科技先進, 不少航空公司因為營運質素差而淘汰耗油多的飛機(例747-400), 引入一些環保, 低耗油客機, 成本低的飛機, 從而改善空氣質素, 減低躁音污染,使附近區域的環境有待改善, 也使我明確今次如何識別機場名項運算, 探測不同因素, 識別這次報告令我在航運界中深入知覺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