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漁業中心最新研究報告-揭示填海興建第三條跑道將為本港漁業帶來4,800萬港元損失

2012-03-1

世界自然基金會於今天公布一項由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漁業中心進行,有關填海對香港漁業影響的研究報告。報告估算填海650公頃的香港國際機場第三條跑道項目,會對即將實行的禁止拖網捕魚及禁止在海岸公園進行商業捕魚,兩項海洋保育措施對海洋生態系統及可持續發展漁業的恢復及發展造成影響。研究指出,於未來18年間 ,填海工程將會為漁業帶來4,800萬港元的漁獲損失,純利虧損亦高達1,100萬港元。

研究發現第三條跑道填海工程對漁獲及漁民的影響,遠高於機場管理局所估計的五倍。是次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所做的研究顯示,第三條跑道會令香港每年的漁獲總量下降0.44%,較機管局所估計的0.08% 高出五倍。報告已把2012年底實施的禁止拖網捕魚和其他漁業管理措施將為海洋生態系統及海洋資源帶來的益處,一併納入計算之內。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環境保護主任(海洋)李美華指出:「機管局淡化第三條跑道填海工程對漁業及漁民的影響。若不進行漁業模擬研究,我們將會無法準確估計填海所帶來的真正成本。是次結果能為『社會投資回報評估模式』研究 (SROI)提供重要資訊,計算第三條跑道所帶來的真正環境和社會成本。」

報告結果亦顯示,由於填海將會減低於禁止拖網捕魚後魚類、蝦及魷魚等漁業資源的恢復,直接減少漁民的漁穫,估計有31名非拖網捕魚的漁民會因此而失業。若政府以現行程序向受影響漁民作出賠償及提供再就業培訓,估計需額外使用1,200萬 至3,100萬港元。

李美華續說:「計劃中的第三條跑道將會削弱禁止拖網捕魚為社會和生態帶來的裨益,降低相關漁業及海洋保育措施的成效。政府一方面嘗試恢復本港的漁業資源,另一方面卻企圖破壞重要的沿岸生境並損害海洋生態。政府在決定落實此大型填海計劃之前,需詳細考慮填海對海洋生態系統和可持續發展漁業所造成的所有影響。」

此研究於兩個月前展開。世界自然基金會與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漁業中心共同研究,透過科學化的模擬計算,分析禁止拖網捕魚如何令漁業資源恢復,及填海對漁業所造成的影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