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山填海 — 一場誤導性的「諮詢」




2012-01-09 20:40 — 黃俊邦


 由發展局、規劃署及土木工程署共同推展的「優化土地供應策略」諮詢,本沒有引起太大的爭議,然在今年一月,政府放話要開展維港以外的填海,考慮的選址達到驚人的二十五處,包括在離島區的長洲及南丫島附近建大型人工島,又建議將坪洲—喜靈洲及蒲台島—螺洲連接。傳媒一片唱好,《明報》社論最為誇張,社論標題為《填海計劃雄心萬丈喜見久違了的夢想》。相反,不少市民則對這股「雄心」感到嘩然,在一月七日的第一期諮詢活動之一,題為【在維港以外填海 - 其中一種土地供應模式】的專題討論會坐無虛席。討論會設報告環節,香港漁業聯盟的姜紹輝手中沒有講稿,一拿咪便直指問題核心乃「土地分配」,佢直指政府利用一年輕人在玩「The Sims」電玩遊戲,旁白說「將來都夢想有一個家」的宣傳片「睇到人嘔」,「將來填海出黎既土地係俾你既咩?」
數據薄弱,諮詢具誤導性

為了支撐「香港土地供應不足」、「填海有必要」的結論,發展局從諮詢文件提供的數字到討論會的安排,也處處引導公眾。第一,最常談及的便是人口增長 估計,發展局的數字為至2039年會增長25%至890萬。這個數字自然沒考慮政府的人口政策、與內地融合如高鐵建成後的所謂一小時生活圈、港人遷居內地 等因素。第二,也就是最驚人地故意粗疏的一點,文件羅列出目前香港有700萬人,目前供居住的用地為76平方公里,因此得到每新增100萬人口便多需要 11平方公里的結論,以新增180萬人計算,所以香港未來將額外需要20平方公里住宅用地。這公式完全沒考慮目前76平方公里當中有30多平方公里為三層 高的鄉村式發展用地,以及發展密度及高度不一等重要因素。


IMG_6837

筆者有參與是次討論會,除文件之外,討論會的安排也是精心設計,全場共分六台,每台均有一學者主持討論。然大會派發的問卷,只要求公眾討論是否同意 維港以外填海、選址的準則及揀選可行的地點,不容許質疑文件的分析是否準確以及土地政策以及用地分配等更為核心的問題。除了議程控制之外,筆者也發現同台 有建制派工程師嚴建平,努力協助討論重回「正軌」,集中討論大會提議的三條問題。

土地供應的官商分工

對於未來的房屋及土地政策,在歷經以菜園村為代表的新界反迫遷運動、丁屋爭議以及連年樓價高企的背景下,已成為下屆特區政府所必須處理的問題。剛發表土地政綱的特首參選人梁振英不贊成填海,提議「港人港地」的政策,以推動新界東北、古洞及洪水橋新市鎮為解決方案。另一位參選人唐英年則對填海相對支持。然不論唐、梁何人當選,來屆的政府也會調整土地策略。在諮詢文件中, 政府提到目前的六種土地供應模式,分別為「更改土地用途」、「收地」、「重建」、「發展岩洞」、「重用前石礦場」以及「填海」。上述六種主要可分為兩類, 第一類是由私人主導,分別是「更改土地用途」、「收地」及「重建」,政府在汲取菜園村、紫田村的教訓後,將盡量避免直接收取小市民的物業及土地,改由透過 已實行的降低《強拍條例》的門檻、寬鬆的城規會制度及半官方的機構如港鐵、市建局進行。第二類由政府主導的,則是開發一些「無人地帶」,如岩洞及前石礦 場,以及最簡便的填海方法。這種分類無疑對發展商及政府而言,好聽一點的是互惠互利,難聽便是官商勾結。由私人發展商收地、重建,可免去重蹈「菜園村式抗 爭」的政府管治危機(流浮山虎草村迫遷便是發展商迫遷的最新例子),再利用利益衝突嚴重、規劃原則把持不定的城規會通過發展方案或更改土地用途作為回報。政府則以最簡便的途徑開拓更多土地,供發展商繼續擴展,政府則從中獲賣地收益。

城市規劃制度崩壞

這次的諮詢文件,也反映政府的規劃制度崩壞。以二十五處建議填海選址為例,不少地點均嚴重違反政府自己制定的規劃用途。筆者居住南丫島,城規會才剛因發展規劃過大,與南丫島環境生態不符等理由,否決南丫島南的東澳大型發展計劃。一個月不到,政府自己便提議在南丫島北建人工島及在索罟灣填海。這些建議選址,根本是漠視城市規劃以及政府自己以2006年制訂的《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 在這份《策略》當中,南丫島本就定位為低密度及具高生態價值的地點,不過五年時間,同一個政府決策局及政府部門便可以對自己的研究視而不見。另一個「人工 島」的選址建議長洲南,更是政府規劃的垃圾焚化爐的旁邊。此外,政府的政策也前後矛盾,世界自然基金會的 Andy Cornsih 博士便指出政府去年才以保護海港為理由,禁止本地的拖網漁船作業,不到半年又提議填海。他又表示目前香港僅有2%的海岸線列為海岸公園,不少海洋生態價值 甚高的海岸線仍未受法例保護。香港漁業聯盟的姜紹輝則表示政府故意欺負漁民,以十多億的賠償換取未來可供填海賣地千億的土地。
而在離島填海、建人工島及連島這些如此重要的規劃建議,事前均完全沒有諮詢區議會(網站另一則關於坪洲的報導)。建制派在剛過去的區議會選舉大勝,似乎政府十分安心地把區議會視為必定支持政府,連諮詢也免去的「橡皮圖章」。

未來還有三場公眾論壇,大家可到報名出席。

IMG_6826 IMG_6836
圖左:環保觸覺成員在場外抗議填海
圖右:香港漁業聯盟的姜紹輝炮轟政府



原文連結 
 
原文連結 : http://www.inmediahk.net/%E7%A7%BB%E5%B1%B1%E5%A1%AB%E6%B5%B7%E2%80%94%E2%80%94%E4%B8%80%E5%A0%B4%E8%AA%A4%E5%B0%8E%E6%80%A7%E7%9A%84%E3%80%8C%E8%AB%AE%E8%A9%A2%E3%80%8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